雅安本地宝 > 雅安交通 > 交通概况 > 打通瓶颈 畅通南下大通道
打通瓶颈 畅通南下大通道
2013-12-27 10:33【我要纠错】

【导语】:11月29日,国家交通运输部专家验收组来到我市,对改造一新的国道108线雅安段示范路工程建设工作进行检查验收。通过示范路工程改造,现在的国道108线雅安段和一年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面不再破烂,地质灾害得到有效治理,标志标牌完善齐备。

  行车其间,感受雨城的淅沥小雨,感受泥巴山的美丽红叶,感受清溪的清风,感受汉源石棉的壮美大渡河……没有旅途的疲惫,有的只是一路美景。

  一直以来,国道108线是我市南北大动脉,一端连接省会成都,另一端连接大凉山,是重要的交通大通道。

  然而,路烂难行是以前过往国道108线驾驶员们最真切的感受。“国道108线最烂的一段在四川,四川最烂的一段在雅安,雅安最烂的一段则是在荥经。”这样的描述让国道108线雅安段成为了烂路的代名词。荥经的群众更是给国道108线荥经段取了一个十分形象的外号“人民烂路”。

  现在,经过示范路工程建设,这样的状况已经得到彻底改变。道路瓶颈已经打通,雅安南下大通道将更加畅通。

  路烂

  沿线群众心中的痛

  在众多老司机的眼中,国道108线荥经泗坪段路烂是烂出名了的。而此次高标准改造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国道108线雅安境内路段彻底甩掉路烂的“帽子”,形成道路平整、线形优美、通行顺畅的道路,从而全面提升道路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而这,也是广大百姓心中的愿望。

  “以前这条路到处都是大坑,雨天积水,车轮碾过,污泥四处飞溅,本来刷得漂漂亮亮的墙面不到一周就脏了,改造工程结束后,如果全是水泥路面,就不用担心了。”荥经县泗坪乡一位老百姓告诉记者。

  家在泗坪乡,工作在荥经的刘萍告诉记者,对她来说,每周回家是最痛苦的事情了,路烂难行不说,还时常遭遇堵车,在车上花的时间比在家的时间都多。特别是汽车在坑坑洼洼的路面上颠簸,速度像蜗牛一样,简直太受罪了。

  对于长件货车司机来说,曾经的路烂难行更一种煎熬。“我们这种大件货车,雅西高速不让上,国道108线又路烂难行,太影响生意了。”货车司机周静说,等到道路修好了,我们挣钱也会多一点。

  变化

  重点路段大变样

  通过改造,以前最为困难的荥经至汉源段已经得到全面改善,三大湾、冯家坝、漆山、泥巴山……一个个曾经让驾驶员们望路兴叹的地点,已经不复往日容颜。

  国道108线三大湾路基滑坡位于荥经县境内2432公里+800米处,于2010年8月发生滑坡,造成路基沉陷断道,2011年9月滑坡处置工程开始实施,2012年11月完成,同年12月该工程进入监测阶段,通过2013年洪期的监测,未发现滑坡体有新的滑动迹象,抗滑桩受力正常。

  国道108线冯家坝至泗坪段改造工程(2440公里+500米—2456公里+562米),途径三个乡镇,贯穿5个场镇,该路段线形差,路面窄,地质灾害频发,病害严重,是国道108线有名的瓶颈路段,通过改造,冯家坝至泗坪段路基稳定性得到增强,路基排水系统得以提升,安保设施极大完善,场镇过境路段显著改善,道路等级得到提升,通行能力明显增强。

  国道108线荥经漆山路基挖方加宽工程,该路段是国道108线地质病害最为严重的地段,一侧是破碎高岩,另一侧是悬崖陡坎,地表水和地下水十分丰富,路基边坡稳定性较差,加之弯急、陡坡、路窄,路基排水不畅,路基沉陷十分严重,过往车辆经常发生拥堵及事故,通行能力极差,安全隐患较大,是国道108线全线最严重的瓶颈路段。通过升级改造重点就是对该路段线性、坡度、路基宽度、排水系统全面提升改造,道路等级得到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大幅增强,交通安保设施进一步完善,路基排水功能显著提高,路基稳定性得到大大增强。

  国道108线泥巴山至泗坪段16公里长下坡路段,道路线型很差,未设置避险车道、停车休息区等服务设施,经常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冬季积雪期间,车辆占道挂防滑链,对道路破损严重,通过设置避险车道及服务区,提高了该路段行车安全性、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手机访问 雅安本地宝首页

  • 2014年交通重点工作要求推动交通先行

    四川省领导召开研究2014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专题会议,听取2013年交通运输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2014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

  • 我市冬管开始 持续到明年

    冬管时间从11月25日到明年3月15日

  • 雅安交通:诠释交通人的神圣使命

    “4•20”芦山7.0级强烈地震,让雅安交通损毁严重:国省干线公路及农村公路路基多处发生沉陷、垮塌、滑坡、缺口,多处路面及交安设施严重受损,多座桥梁、隧道受损,公路受损总里程约4428公里,其中国省干

  • 四川畅通雅安交通梦

    城因路而起,路依城而建,唇齿相依,互促发展。要实现一座城市的梦,首先得实现道路交通畅通的梦想。

  • 交通灾后重建 抓得紧干得快

    ,市政府发出通报,表扬市交通运输局加快推进交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在表扬市交通运输局的同时,要求全市各县区、各部门要学习先进,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大胆探索、寻求

  • 雅康高速公路雅安段即将开工

    雅康高速公路雅安段即将开工,经过座谈会领导们希望2016年5月1日前建成通车。

  • 2014年交通重点工作要求推动交通先行

    四川省领导召开研究2014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专题会议,听取2013年交通运输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2014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

  • 乐自高速将在月底通车

    乐山至自贡高速公路将于月底通车,届时雅安与自贡之间将实现全程高速联通,3小时内即可通达。

  • 我市再添一条国道线

    继国道318线、108线、351线之后,我市再添一条国道线。记者近日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由石棉至甘孜州九龙、稻城、乡城、得荣的道路已经正式列为国道线,并以国道549线命名。目前,石棉县交通运输部门正和甘

  • 营造雅康高速和谐共建环境

    我市与省交投集团在雅召开加快雅安至康定高速公路建设前期工作座谈会,旨在进一步加快雅康高速公路建设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整体进度,为尽早全面开工建设创造条件。

  • 荥经县首个二级汽车客运站启用

    从荥经县交通运输局了解到,10月29日,该县首个二级汽车客运站建成启用。该客运站位于荥经县小溪口(小地名)、占地30余亩、总投资1450余万元、日发客运量达6000人次。

  • 重建182公里农村公路

    记者从天全县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在“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科学重建中,天全县将投资5594万元重建境内的182公里农村公路,这其中既包括5条县道共计61公里,还包括43条村道121公里。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