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本地宝 > 雅安交通 > 交通概况 > 四川畅通雅安交通梦
四川畅通雅安交通梦
2013-12-27 10:28【我要纠错】

【导语】:城因路而起,路依城而建,唇齿相依,互促发展。要实现一座城市的梦,首先得实现道路交通畅通的梦想。

  当城市在晨曦中醒来,如同血脉一样四通八达的道路,开始逐渐繁忙。当你开着摩托车或私家车行进在上班路上的同时,一辆辆公交车也在各条线上奔跑,一个个南来北往的旅客被送到目的地,一车车农副产品从田间地头运往外界……

  然而,光有这些还不够,“畅通雅安交通梦”还有更多路要走,需要更多来自群众的声音为这个“梦”增添色彩。

  近日,记者对广大市民关于我市交通建设的梦想进行梳理,借助本报平台,与交通部门共同探讨畅通雅安的“交通梦”。

  梦想:

  进入甘孜州何时才顺畅?

  众所周知,由雅安进入甘孜州最近的通道是国道318线。然而,国道318线虽贵为国道,但路途艰险,地质灾害频发,堵车、断道时常发生,尤其是二郎山路段,过往司机们都只有一个感觉艰险!

  虽然在2001年,二郎山隧道工程全面建成通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道路通行压力,但海拔3000多米的路段天气反复无常,冬季常常积雪成冰,夏季坍方、飞石频繁……这样一条脆弱的国道线艰难地支撑着雅安与甘孜的联系,一条顺畅的大通道成为人们翘首期盼的梦想。

  梦想成真:

  西出雅安将有高速

  在雅安市交通建设“十二五”规划中,记者看到,雅安至康定高速公路赫然在列。如今,其控制性工程二郎山隧道左右洞已经掘进了200余米。可以预见,雅康高速建成之后,雅安至甘孜,甚至成都至西藏将一路坦途。

  根据规划,雅康高速公路路线起于雅安草坝,经大兴、南郊、对岩、始阳、天全、脚基坪、泸定,止于康定,全长133公里,其中雅安段90公里。按路基宽度24.5米,设计时速80公里每小时。

  目前,已经完成初步设计初稿,控制性工程二郎山隧道已经先期开工。届时,自雅安而出,一个半小时后,你就可以站在康定“跑马溜溜的山上,”唱起“溜溜的情歌”……

  雅安至康定高速公路,作为川藏线上承前启后的咽喉路段,对于构建川藏经济走廊,促进甘孜乃至西藏的开放与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高速公路一旦建成,将缩短公路里程近三分之一,能较大程度降低运输成本,成为沿线区域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梦想:

  雅乐高速能早日通车

  谈到对雅安交通建设期许,老家在重庆的市民王成说,他最期待雅乐高速和乐自高速能在今年实现通车。那样,雅安人到重庆再也不用到成都去兜一个圈,可以节约差不多2个小时。喜欢旅游的市民李静也希望雅乐高速公路能早日建成通车,那样雅安到乐山里程将大为缩短,峨眉山、乐山大佛、瓦屋山、蒙顶山、碧峰峡等一颗颗“风景明珠”也能串联起来。

  梦想成真:

  雅乐高速今年将实现通车

  眼下,雅安到乐山怎么走?

  抛开从汉源沿金口河那段,最近的道路有两条可以选,一是沿省道305线经草坝,洪雅,夹江到乐山;二是由成雅高速公路转成乐高速公路抵达。两条线路均不够便捷,严重制约着我市与外界的联系。于是,雅乐高速公路建设应运而生。

  记者了解到,雅乐高速公路目前主线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年内将实现全面通车。

  雅乐高速公路建成后,雅安自乐山只需1小时就能到达,而且整个成渝高速环线也将实现全线贯通,形成成渝环型走廊,正式形成“成渝经济带”,包括成都、重庆两个特大城市和成渝两地30多座大、中、小城市的成渝城市群落也将形成。届时,环线串联的8个城市中,相邻两个城市之间经高速直达最长时间不会超过3个小时。

  如此一来,雅安东大门将进一步向世人敞开怀抱,不论是探亲访友还是外出旅游,整条成渝环线任你跑。

  梦想:

  进入宝兴不想再提心吊胆了“省道210线会不会提升道路等级?”“雅安至马尔康会修高速吗?”“进出宝兴,真的不想再提心吊胆了”……经历此次“4·20”芦山强烈地震后,大伙儿对省道210线抱有太多期许。在雅安与宝兴之间,会不会修一条抗灾能力强,交通通行便利的公路成为大家最为关心的事儿。

  梦想成真:

  省道210线或将提升道路等级

  省道210线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以“生命线”叫响,在“4·20”芦山强烈地震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在两次地震中,省道210线伤痕累累,蜿蜒在“震松”了的崇山峻岭间。

  自然灾害频频,塌方飞石频频,堵车断道频频……太多不可预知的险情让沿省道210线进出宝兴的人们提心吊胆。这样一条公路却连接着雅安城区与宝兴县城,连接着雅安与阿坝州。

  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省道210线已经被确定提升为国道线,目前交通部门正在等候相关通知。

  众所周知,国道线的道路等级水平要高于省道,也就是说省道210线提升为国道之后,无论从路面等级、通行水平以及抗灾能力等方面都将更好的争取到相关项目,从而全面提升整条道路的等级。可以预见,进出宝兴道路通畅将指日可待

手机访问 雅安本地宝首页

  • 2014年交通重点工作要求推动交通先行

    四川省领导召开研究2014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专题会议,听取2013年交通运输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2014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

  • 我市冬管开始 持续到明年

    冬管时间从11月25日到明年3月15日

  • 打通瓶颈 畅通南下大通道

    11月29日,国家交通运输部专家验收组来到我市,对改造一新的国道108线雅安段示范路工程建设工作进行检查验收。通过示范路工程改造,现在的国道108线雅安段和一年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面不再破

  • 雅安交通:诠释交通人的神圣使命

    “4•20”芦山7.0级强烈地震,让雅安交通损毁严重:国省干线公路及农村公路路基多处发生沉陷、垮塌、滑坡、缺口,多处路面及交安设施严重受损,多座桥梁、隧道受损,公路受损总里程约4428公里,其中国省干

  • 交通灾后重建 抓得紧干得快

    ,市政府发出通报,表扬市交通运输局加快推进交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在表扬市交通运输局的同时,要求全市各县区、各部门要学习先进,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大胆探索、寻求

  • 雅康高速公路雅安段即将开工

    雅康高速公路雅安段即将开工,经过座谈会领导们希望2016年5月1日前建成通车。

  • 2014年交通重点工作要求推动交通先行

    四川省领导召开研究2014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专题会议,听取2013年交通运输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2014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

  • 乐自高速将在月底通车

    乐山至自贡高速公路将于月底通车,届时雅安与自贡之间将实现全程高速联通,3小时内即可通达。

  • 我市再添一条国道线

    继国道318线、108线、351线之后,我市再添一条国道线。记者近日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由石棉至甘孜州九龙、稻城、乡城、得荣的道路已经正式列为国道线,并以国道549线命名。目前,石棉县交通运输部门正和甘

  • 营造雅康高速和谐共建环境

    我市与省交投集团在雅召开加快雅安至康定高速公路建设前期工作座谈会,旨在进一步加快雅康高速公路建设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整体进度,为尽早全面开工建设创造条件。

  • 荥经县首个二级汽车客运站启用

    从荥经县交通运输局了解到,10月29日,该县首个二级汽车客运站建成启用。该客运站位于荥经县小溪口(小地名)、占地30余亩、总投资1450余万元、日发客运量达6000人次。

  • 重建182公里农村公路

    记者从天全县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在“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科学重建中,天全县将投资5594万元重建境内的182公里农村公路,这其中既包括5条县道共计61公里,还包括43条村道121公里。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