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本地宝 > 雅安租房 > 租房动态 > 明年雅安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
明年雅安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
2013-12-26 14:21【我要纠错】

【导语】:省住建厅发布消息称,明年起,我市与攀枝花将首先进行廉租住房(以下简称“廉租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以下简称“公租房”)并轨试点。

  保障范围扩大

  覆盖人群更广

  从明年起,我市新就业无房职工、城镇中等偏下和低收入(含最低生活保障)住房困难家庭、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均可申请公租房。

  《办法》规定,公租房租金标准根据保障对象分类分档确定相应租金价格,租金水平对应不同保障对象分类设置。其中,低收入(含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租金标准按《城镇廉租住房租金管理办法》确定,外来务工人员中的农民工租金标准可按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市场租金的50%左右确定。公租房最高租金标准不高于当地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市场租金的80%。不过,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将适时调整租金标准。

  并轨后,原廉租房申请对象即便是收入提高了一些,但只要继续符合公租房的准入条件,通过适度调高租金,仍可以居住在公租房内,继续享受保障。如果市民此前按廉租房标准签订了合同,将在合同期满后再按照《办法》执行新标准。

  居住人群多元化

  探索更多配建模式

  随着我市廉租房与公租房并轨试点工作的开展,公租房保障范围的扩大,不仅本地户口的困难人群可以申请,且在我市就业或居住达到一定条件的人群也可申请。也就是说,在同一个公租房小区内,居住人群将更加多元化。

  “从2014年开始,我市公租房开始形成房源。”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于明年建设1000套左右的公租房。目前我市也正积极探索在商品房小区或安置房小区内配建公租房,争取让更多的公租房住户享受到小区的公共设施和便捷服务。

  根据我市家庭平均住房水平、财政承受能力以及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情况等因素,《办法》还对我市公租房保障面积标准进行了规定。从明年起,我市公租房保障面积标准将不低于人均10平方米,不高于人均16平方米;新建成套公租房,单套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以内,以40平方米左右为主。

  实习生 杜美娇 记者 王星皓

  相关链接

  廉租房是指政府以租金补贴或实物配租的方式,向符合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住房困难的家庭提供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廉租房的分配形式以租金补贴为主,实物配租和租金减免为辅。

  公共房,是解决新就业职工等夹心层群体住房困难的一个产品。公租房不是归个人所有,而是由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用低于市场价或者承租者承受得起的价格,向新就业职工出租,包括一些新的大学毕业生,还有一些从外地迁移到城市工作的群体。

  并轨后,公租房与廉租房将进行统一申请、管理。

  我市公租房申请条件

  一、针对具有雅安市城镇居民户籍

  1.具有本市申请地城区城镇户籍2人及2人以上的家庭,申请人及其共同申请的家庭成员至少1人须落户当地3年以上(含3年),且在当地工作或居住;

  2.申请人配偶属非申请地城区城镇户籍但在当地工作或居住的,子女因就学、服兵役等原因迁出的,成员间具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收养关系,可以共同申请;

  3.申请家庭符合市、县(区)人民政府规定的城镇中等偏下和低收入(含最低生活保障)住房困难家庭收入标准;

  4.无自有产权住房、未租住公有住房,或现自有产权住房、租住的公有住房人均建筑面积低于当地住房保障面积标准;

  5.符合上述条件年满45周岁的单身人士或孤儿年满18周岁后,可单独申请租住公租房。

  二、针对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

  1.申请人具有申请地地区的城镇户籍或临时居住证明;

  2.新就业无房职工具有大中专及以上毕业证书,从毕业(当地就业)当月计算起未满60个月机关、事业单位新录(聘)用人员;

  3.外来务工人员在当地工作或居住实际满2年(含2年),劳动关系稳定,已与当地用人单位(当地注册企业)签订并履行劳动(聘用)合同1年以上,并自合同履行起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

  4.申请人在当地创业,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且符合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认定条件;

  5.申请时上一年家庭可支配收入,家庭财产净产值符合当地人民政府公布的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收入标准;

  6.申请人及其配偶、子女在申请地城区范围内无住房,未租住公有住房,且用人单位未安排住房。

手机访问 雅安本地宝首页

  • 工作租房两样不误

    关将至,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应届生还没来得及好好回味大学四年的酸甜苦辣,工作和生活的艰辛已向他们快步走来。

  • 应该注意的租房必杀技

    年轻人刚开始事业的打拼,一般很少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租房,也就势在必行。但租房其实也不是一件交个钱、握个手就能完成的事,很多事项需要通过租房合同、协议来确定,以防出现一些意外情况。此外,在确

  • 租房应该注意事项

    租房注意事项 你应该注意避开的租房误区,买房难,租房也难。全国各地的城市房子租金一直处于高位,租房让现今大多数上班一族压力倍增。因此,如何花少钱租到好的房源,成为租房族最关心的问题。

  • 租房一定要注意的小细节

    “我们说住有其居,并不意味着住者有其屋。从方向上看,应该鼓励更多的人租房。”温家宝的话言犹在耳。房价飞速上涨,房租紧随其后。是租房还是买房,一直困扰着许多人。在当前的形势下,租房更加合适。之

  • 买房租房必看风水禁忌

    为何有些房子一走进去就会感觉到神清气爽,如沐春风;而有些房子则感觉压抑沉闷,坐立不宁?这就在于格局优劣的家居风水分别。四方宽敞、正大光明,布置协调的格局是住家上乘之选。而以下几种类型的住宅则

  • 因震受灾租建房享实惠

    房租价格便宜 房贷条件从优

  • 毕业季催生“租房热”

    6月底,大部分学校的应届毕业生结束了大学生活,毕业找工作的同学尤其是外地留雅的大学毕业生开始涌入租房市场,雅安毕业租赁潮就已开始显现。

  • 雅安租房申请条件

    申请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保障的家庭应具备以下条件:

  • 雅安租房那些事儿

    租客,多为城市中为了生计打拼的人,不管是林立的高楼还是破旧的棚户,都只是他们暂时落脚的地方,2013年就快过去,但关于租房的故事,却未结束……

  • 工作租房两样不误

    关将至,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应届生还没来得及好好回味大学四年的酸甜苦辣,工作和生活的艰辛已向他们快步走来。

  • 如何才能装修好房子

    这样装修的房子最不聚财 10步骤教你看穿家居风水

  • 应该注意的租房必杀技

    年轻人刚开始事业的打拼,一般很少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租房,也就势在必行。但租房其实也不是一件交个钱、握个手就能完成的事,很多事项需要通过租房合同、协议来确定,以防出现一些意外情况。此外,在确

  • 上一篇文章:毕业季催生“租房热”
  • 下一篇文章:雅安预计建设房屋
  • 热门推荐